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最近几年,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资源均衡发展,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工作的意见》,《泰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江苏省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要指标》等政策文件,改革用人机制,积极运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政策措施,引导教师积极参加交流,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师资配备,由于相关政策与教师切身利益密集相连,现在城市中青年教师凡是符合流动条件的,都积极要求在不同学校之间进行流动,实实在在推动了教师资源的均衡发展。教师国际化得到了长足地发展,每年选派150名左右各学科教师和管理者去国外培训,每年暑期邀请名外籍教师来泰培训英语骨干教师,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全年在泰州(包含三市四区)的外籍教师数达50名左右。但是,由于现阶段全市小学、初中学生数处于历史最低谷时期,现有小学和初中教师如按照江苏省2003年制定的编制标准,全市应有富余教师近万名,存在严重的超编缺员现象。教师资源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教师力量强弱差距明显,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差距明显,南北学校教师教学效果差距明显,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村教师年龄老化、学历层次偏低;实施课程改革后,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劳技等学科教师缺乏;由于教师编制限制和学科结构不全,不少学校还不能开全开足规定课程;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严重不足,具有教师资格的幼儿教师缺口较大,外国教师偏少,而义务教育资源由于国家义务教育的普及和重视,而显得资源相对过剩。地区不同教师紧缺、过剩的分布不同等。

享受公平的教育,是每位孩子的权利,而其前提是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政府是实施教育公平的主体,实现教育公平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为保障每位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到平等教育的权利,政府必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因此,建议:

一、改革人事制度:

1、打破优秀教师“一校所有”的界限,每年实施20%左右的骨干教师跨校“柔性流动”,也可吸收成都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试行“无校籍管理”制度,市教育局不仅要统一全市教师的调配权、管理权,也可尝试统一名特优教师的使用权,实行教师队伍全城流动,同城同薪,打破名特优教师的“学校垄断”,形成名特优教师的“各校共享”,以实现城乡无障碍交流,真正推进师资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化发展。

2、在师资均衡配置上,将全市教师按照年龄结构、学历水平和骨干教师比例大致相当的原则,通过电脑均衡配置,重新分配到城区学校任教,构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城乡交流、轮岗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优质师资在全市的均衡配置。

3、推动校领导干部轮换制。确定校长任期,任期期满必须异校流动方可续任校长,以期推动优秀办学经验的共享。名校长或重点名校联办学校用人制度推行校长负责制,推行校长提名主管部门备案制度。

二、建立互聘激励机制:

1、建立学校之间的互聘和联聘机制,重点学校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市级学科带头人等有关名师担任兼职和客座教师.给予其一定的教学科研任务,定期到学校给学生授课、举办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帮助学校进行学科建设,进行科研合作等,通过互聘、联聘的方式,实现名师资源共享。

2、让泰州高等学院的高校师资为泰州高中教育服务,出台相关激励规定鼓励高等学院的教授或教授团体到乡镇高中兼职,提高乡镇高中阶段整体教学水平。出台相关激励规定鼓励小学、初中教师到幼儿园任园长或领办幼儿园,从而分流小学、初中富余的公办教师,解决学前教育师资不强、政府投入不足。

3、加强教师工资制度改革。在当前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构成中,突出绩效中的基础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作为衡量教师工资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城乡教师待遇制度,在坚持衡量城乡教师教育绩效标准平等性的同时,在操作程序上建立向农村学校教师的利益补偿制度,以此吸引城市教师向农村学校的积极、自主流动,体现城乡教师双向流动制度的公平、公正。

4、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师范毕业生和小学科教师、外国教师到镇、村学校工作,建立乡镇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对超过一定服务年限、实绩显著、扎根农村的优秀教师给予制度性奖励,以稳定乡镇优秀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全市名师、学科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评选、管理和使用办法,在名师、学科带头人的名额配比、选送培训等方面给予超过规定服务年限的农村优秀教师更多的政策倾斜。建议组建“名师工作室”,选拔一批有水平、有影响、有经验的知名教师作为工作室导师,组成师资团队,充分发挥市内优秀教师资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三、筹建教师发展中心:

1、教育的均衡化在于名师的均衡化,而名师可以通过培养、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培训基地是不现实的,因此,筹建教师发展中心十分必要。目前全省13个地级市中,除泰州外,12个地级市都有不同形式的市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发展中心一方面是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同时常州、苏州教师发展中心模式运行效果较好,值得泰州借鉴,建议参照苏州模式,按照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原则,成立“泰州市教师发展中心”。

2、筹建教师发展中心改变现有信息化课堂教学方式,教师发展中心编制所有课程的名师录像,培训教师利用名师录像在课堂上边放边讲解、深化解读,使任课老师在师讲课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这样一方面解决师少的问题,另一方面,任课教师一般水平就能很容易达到超过师亲自讲课的效果,从教学效果上解决教育均衡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