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文萃|不负伟大新时代 九三青年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七十五年沧桑风雨,数十余载耕耘岁月。九三学社在萌芽中就被打上爱国主义的深深烙印,于抗战中凝力攻坚,于风雨中民主担当。创社至今,一代代九三人秉承着“爱国”初心、弘扬着“民主”精神、诠释着“科学”真谛,在不同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九三社员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而我们,作为九三学社里的年轻一代,更要勇于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九三学社在抗战年代就将爱国主义情怀浸润在每一个先锋者身上,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建立,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九三人义无反顾的投身于民主、科技、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各项事业。精神在传承,血脉在翻涌!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青年社员,我深受九三学社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感召,我愿追随九三先贤的脚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孕育情怀  传承精神

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是九三学社始终坚守的初心。九三学社创始人从五四运动中走来,他们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的学者加入九三,他们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九三人投身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九三人一方面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另一方面又发挥自身在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方面的优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三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许德珩、邓稼先、赵九章、王选等为代表的历代九三人在不同的时代演绎着九三精神,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先贤已逝,但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流传在岁月的长河中!


勇于担当  不负时代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那个年代的青年,挥洒热血、为国献身;新时代的青年,立于潮头、砥砺奋进。站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首九三学社走过的辉煌岁月,九三学社的光辉在这么多年的沧桑风雨中仍然熠熠生辉,我们九三青年倍感责任重大。九三青年作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我们理应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乡村振兴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都活跃着我们九三青年的身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彰显九三青年的价值、贡献九三青年的智慧、牢记九三青年的使命、展现九三青年的担当,用无悔青春书写美好未来,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社会的九三青年,用奋斗和智慧披荆斩浪,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不负韶华!


牢记使命  不忘责任

作为2019年才入社的一名九三新人,我由衷地为能够加入九三学社而倍感荣幸和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律师,我更深知在九三学社这个光荣的大家庭中,我所肩负的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在九三学社精神的指引下,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在推动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在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作为律师我们可能不能通过个案作出丰功伟业,但至少可以通过个案实现公平正义,推动法治进步。当然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每当作出一些成绩的时候,我一定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九三人,不骄不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牢记使命、不忘责任”的信念已经铸成,它必将成为我今后征程中的指路明灯,助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作者:邵龙雷,九三学社经济支社社员,江苏理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