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代表风采|九三学社社员朱菊萍:政府工作报告圆了我们泰州人民的高铁梦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及张皋过江通道等重点项目……”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晒出了一批重磅交通项目,令人振奋。省人代会期间,江苏高铁路网建设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朱菊萍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看到报告中今年开工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高铁的内容,我非常振奋,这圆了我们泰州人民的高铁梦。”“这次来开会我是坐大巴来的,希望未来到南京开会能坐着高铁来。”


作为一名研究经济发展的专家,朱菊萍深知高铁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她带来的两条建议,都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目前泰州是省内唯一没有高铁的城市,但高铁不是说建就建的,还有很多的程序要走,希望省政府在这方面多给予支持。”


泰州地理位置优越,连接东西,承南启北,目前,附近的扬州、宝应都有了高铁,因此她建议,泰州还可以“左右逢源”式发展,先在内部建设一些高铁通道,直达周边城市的高铁站,暂时满足人们出行的需求。


此外,朱菊萍建议,省政府能推动淮安—泰州铁路建设,加强泰州与苏北各地市之间的联系。


“淮安—泰州(兴化)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苏北、苏中地区与上海、杭州及苏锡常都市圈的时空距离,并与周边骨干路网相连,形成覆盖区域各地的客运专线网络。”朱菊萍希望,省相关部门围绕这一项目规划向上争取、建设计划安排等内容,尽快向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提出相关建议,推动项目及早实施。



关于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朱菊萍说,“这一方面体现了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另一方面,也为我省‘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的目标奠定基础。”


朱菊萍解释说,江苏要“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需要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快速流通,使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助推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增长。而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同样离不开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通过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使我省交通设施迈上新台阶,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而“未来出行”的场景不仅要更智慧,还要更绿色。“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公路、铁路等都需按照绿色标准进行建设。”朱菊萍说,做示范,更应推进“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完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服务系统,鼓励绿色出行。同时,将智能交通系统和现代通讯工具相结合,促进人、车、路和谐与统一,减轻城市拥堵与空气污染,实现老百姓绿色智慧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