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姜堰区委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日前,九三学社姜堰区委组织部分社员赴三水街道桥头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九三学社江苏省农水支社社员、省农业农村厅科技特派员唐晓燕研究员应邀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来到桥头村香菇产业基地,参观了江苏鸿程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和泰州市红陈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香菇菌种的制作、菌棒的生产和存储、香菇的培育等生产过程。桥头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广农机化、电气化种植无公害香菇1500多亩,并建起100亩国家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为菇农提供香菇培育技术、菌种制作、菌棒生产、香菇销售等全程生态产业链服务,带动全村农民工就业创富。同时开展香菇深加工,生产可直接食用的香菇脆片等食品,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当地可实现香菇生产每亩纯收益2万元以上,香菇产业年总产值突破1亿元,占桥头村经济总量的70%以上,小香菇演变为亿元富民大产业。


在随后的的座谈会上,桥头村党总支书记陈余红介绍了桥头村香菇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就香菇产业用工难、机械化程度不高、菌菇产品种类单一等问题与调研组展开讨论。调研组认为,桥头村香菇产业是产业兴旺的标志,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同时指出: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桥头香菇的知名度;二是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做大做强香菇特色产业;三是要吸收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带动在外务工人员回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使乡村更有人气、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