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厉害了这位九三人,科技兴虾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8-04-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既养出了肥美的生态龙虾,又产出了绿色优质的大米,还净化了水质保护了生态环境
白汪汪的水田里,嫩黄的水草在水底浮动,一尾尾红头或青头的龙虾,时而觅食时而穿梭嬉戏……这是近日记者在兴化市中堡镇东荡村香湖家庭农场看到的美丽画面。
 
兴化市副市长刘汉梅参观香雪湖基地
 
“气温逐渐升高,龙虾开始出洞觅食,再过十天半个月就可以开捕了。目前已有不少经纪人催着要龙虾了,规格要求在50克以上,塘口价每公斤100多元。”香湖家庭农场主孔繁彬对记者说。
在水田环沟旁,孔繁彬拎起一口虾笼。“里面大的、小的加起来有七八斤呢,其中大红头都在50克以上,现在要捕大留小。”孔繁彬说,这茬龙虾是由去年“捕大留小”后的小龙虾繁衍的,将在6月底插秧前陆续捕捞出售掉。
龙虾贵在两头,一头是“早市”,一头是“晚市”。“早市”一般在四五月份之前,“晚市”则在10月份之后。这两个阶段,由于龙虾产量较少,市场价格相对较高。香湖家庭农场采用稻田套养小龙虾模式,一年可收获两季小龙虾,其中春季龙虾最早的三四月份上市,最晚也不超过7月份;夏秋季龙虾上市期在端午节后至12月份。而本地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到6月底7月初才会大量上市。由于避开了本地龙虾集中上市期,延长了销售周期,香湖家庭农场龙虾养殖效益相对较高。
作为我市九三学社兴化直属小组副组长-孔繁彬曾是兴化有名的鱼种繁殖大户,看到单一养殖模式风险加大,2012年他流转300亩农田创办香湖家庭农场,运用省农科院专家研究出的种养新技术,进行稻田小龙虾生态立体种养模式的实践探索。
孔繁彬介绍,龙虾养在稻田里,能吃食杂草、水生生物,还能消灭危害性幼虫,从而起到除草除害作用。龙虾觅食活动,还有助于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可增加水溶氧量,同时排泄物还起到了增肥效果。由于农药对龙虾具有杀伤性,水稻生长过程中不喷洒一滴农药。这样算下来,采用稻虾共作模式,每亩田可节省化肥、农药、用工等成本120多元。
水稻根系发达,为龙虾提供了遮阳护荫的栖息场所。水稻收获后,秸秆还田沤水易招引蚯蚓,这些又是龙虾最好的天然饵料。因此,稻田养龙虾,每斤商品虾饲料成本比常规养殖可减少2元以上。此外,采用这种模式,不需要每年投虾苗,一次投苗,然后捕大留小,让其自繁即可。
稻虾共作,只有夏秋季龙虾与水稻共生,而春季龙虾却没有庇护。为给春季龙虾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打春后香湖家庭农场会放掉大田上的沤水,种植伊乐草等水草,为龙虾提供荫庇环境。
“稻虾共作,控制虾苗投放密度非常重要。”孔繁彬说,5到6克规格的虾苗,每亩田里投放不宜超过20公斤。若密度过大,会导致水里养料不够,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的小龙虾不仅无法蜕壳,而且易造成大虾吃小虾的局面。养殖过程中还要防止鸟类、老鼠等前来“捣乱”,对鸟类可直接人工驱赶,对老鼠可用毒饵放于田埂上诱杀,但要及时清除被毒死的老鼠和余下的毒饵,以防对水中龙虾产生毒害。
香湖家庭农场每方塘口面积都为40亩,四周环沟深度1.3米,环沟口径为4米,塘外围圩埂高度0.8米,这是该农场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来的。孔繁彬介绍,这样的标准比较经济、科学,既方便捕捞龙虾,又便于机械化插秧和收割。
采用稻虾共作模式,水稻产量虽然只有普通稻田的一半,但品质好、价格高,生产的大米每公斤市价可达20元以上,比一般大米价格高多了,综合效益远高于常规种植。
去年香湖家庭农场300亩田采用稻田套养小龙虾模式,亩均销售龙虾110多公斤,每公斤均价46元,仅龙虾一项每亩销售收入达5000多元。此外,亩均产大米150公斤,每公斤均价20元,大米销售收入达3000元。“每亩田除去租金、用工等成本,净收入达5600多元。”孔繁彬说,这比单纯种植大米或养殖龙虾效益翻了一番。
“稻田套养小龙虾生态立体种养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既发展了水产养殖,又保证了粮食安全,而且生态、安全、高效,是致富农民的一种好模式。”兴化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吉天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