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今天,我们一起祝九三学社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3日,是全体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日子。

75年前的今天,

日本法西斯投降正式生效,

历经百年屈辱和磨难的中国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

9月3日,对九三学社而言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75年前,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精神的感召下,

一个以进步学者为主体,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的政党在重庆创建,

这就是九三学社。

“九三”的命名,

既饱含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之意,

也寄托着九三学社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

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

今天,我们迎来了九三学社75华诞,

从一个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

到今天成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75年来,

九三学社始终坚守合作初心,

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

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团结报团结网、九三学社之声特别联合推出九三学社科普大礼包,

带您走近这个藏龙卧虎、大家云集的民主党派,

并以此文祝福九三学社,

生日快乐!


01
何为九三学社?


图片
据九三学社章程介绍: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图片
图片


02
九三学社有何历史贡献?


图片

民主革命期间,九三学社赞成中国共产党各项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1949年,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正式作为民主党派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使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

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战略部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图片
图片


03
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都是谁?


图片

九三学社成立之初,中央领导机构称理事会,从第三届开始称中央委员会。

     第一届、第二届中央理事会主席是许德珩。第三届至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许德珩(1987年12月至1988年1月召开的九三学社七届三中全会期间,许德珩辞去主席职务,周培源当选主席)。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周培源。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吴阶平。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韩启德。


图片

第一排(左起):九三学社第一至七届中央主席 许德珩;九三学社第七、八届中央主席  周培源

第二排(左起):九三学社第九、十届中央主席 吴阶平;九三学社第十一至十三届中央主席 韩启德

图片
图片


04
现任九三学社中央领导都有谁?


图片
2017年,九三学社举行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举行的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领导班子。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图片
主席:武维华
图片
常务副主席:邵鸿
图片

副主席:

第一排(左起):张桃林 赖明 丛斌 

第二排(左起):赵雯(女) 卢柯 印红(女) 

第三排(左起)黄润秋 潘建伟 刘忠范

图片
图片


05
九三学社中央有哪些机构设置?


图片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地处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内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参政议政部、研究室等职能部门。同时,设有科技、经济、农林、教育文化、法律、社会建设、医药卫生、资源环境、院士、妇女、文化、联络、科普、促进技术创新、青年等15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另外,还设有中央监督委员会。


图片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民主与科学》杂志和社内发行的《九三中央社讯》,下属有学苑出版社,开通有九三学社中央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


图片

九三学社中央网站截图


图片

九三学社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九三学社中央还设有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建设研究中心、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等机构。

图片
图片


06
目前九三学社组织建设情况如何?


图片

截至2020年6月30日,九三学社社员总数为190131人,平均年龄54.6岁。

目前,在内地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九三学社均建立了省级组织,共建有市级地方组织281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326个。

社员中,高、中级职称169415人,占比89.1%;科学技术以及与科技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等主体界别142150人,占比74.8%;女社员78633人,占比41.4%;45岁以下青年社员57264人,占比30.1%;离退休社员54784人,占比28.8%。

图片
图片


07
九三学社社员中有哪些代表性人物和知名人士?


图片

作为有着75年光辉历史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一路走来,可谓是巨匠云集,星光熠熠。

九三学社向来被媒体誉为“院士大户”。2019年,樊春海、李景虹、马兰、钱前、宋尔卫、于贵瑞、崔铁军等7名社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俊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至此,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9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八一勋章,王选、程开甲、潘建伟被授予改革开放先锋称号。

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程开甲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也是入选者中唯一具有民主党派身份的科学家。

小行星命名,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截至目前,共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永久性小行星在浩瀚星空中遨游,分别是:张钰哲星、王淦昌星、茅以升星、高耀洁星、赵九章星、王选星、陈芳允星、黄昆星、严济慈星、师昌绪星、闵乃本星、谢家麟星。

当代九三人秉承老一辈优良传统,不懈奋斗,在新时代国家建设中谱写出新篇章。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为首席科学家,率领团队完成了中国量子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使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引领世界。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作为FAST工程项目总经理,为“中国天眼”顺利建设完成立下汗马功劳。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作为我国新一代桥梁技术的传承人、创新者,在武汉天兴洲大桥、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7月23日13时25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而负责整个计划的中国火星探测首席科学家万卫星,也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

九三学社同样云集着诸多医药卫生方面的翘楚。两任主席吴阶平、韩启德都是医学大家,现任副主席丛斌为法医学专家。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葛均波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杜斌作为重症专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突出贡献。

民营经济领域,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等也是九三学社社员。

文化领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飞、廖昌永,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等也是九三学社社员。

目前,共有5位九三学社社员任政府部门省部级实职。他们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辽宁省副省长卢柯,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

图片
图片


08
哪些人可以加入九三学社?怎样加入?


图片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章程第一条规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社的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社。

九三学社章程第十五条规定,本社组织发展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原则;坚持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具体加入流程呢?九三学社章程第二条规定:发展社员,应当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由申请人向社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考察后,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组织批准,并由省级组织备案。社龄自批准之日起算。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上述盘点,希望能对大家了解拥有75载光辉历史,在科技界大放异彩的九三学社提供一点帮助。

如果您认为有价值,欢迎向更多的人分享此文。

再次祝福九三学社75岁生日快乐!


作者 _ 马寅秋 周福志 侯艳华

本期编辑: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