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迈进新征程 共创新时代 ——九三学社代表委员2021年全国两会履职综述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春意渐浓。时隔一年,全国两会重回三月。

在这场春去春回中,十九万多九三学社社员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带领中国破浪前行的中国奇迹,亲身参与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带着一年来的调研成果和履职感悟,160多位来自九三学社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再次相聚北京,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共襄盛举、共谋未来……






凝心聚力议国是


全国两会是我国一年一度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两会上建言国是,是代表委员的权利,更是职责。大会期间,九三学社代表委员严格按照大会各项要求参会,认真履职,向大会提交了合格答卷。
图片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3月5日下午、6日下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和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以及钱锋、葛均波、王训练、陈义汉、黄爱龙、盛颂恩等九三学社代表委员参加相关座谈,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彰显大国领袖的深谋远虑和人民情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3月6日上午,汪洋主席看望民进、九三学社界别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王爱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余国东,分别就人才政策、青藏高原牧草种业发展、弘扬黄河文化、污染防治等内容发言。在听取委员发言后,汪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包含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他要求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九三学社界别委员表示,将认真贯彻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
按照日程安排,九三学社代表委员听取和审议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代表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审查和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图片
图片
武维华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及时有效控制疫情,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立足全局统筹谋划,聚焦重点提出一系列精准有力举措。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邵鸿在参加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小组讨论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基本认识,提出了工作要求,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和高水平的理论文献。
图片
图片
九三学社界别小组讨论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建议,狠抓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快健全国家粮食安全制度和治理体系;加快补齐肥料管理立法短板,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环境友好型施肥制度及相应的补贴政策体系,提高农业绿色发展治理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表示,未来几年,九三学社将全力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报告应体现“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相关表述,得到采纳;在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时,建议将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从8%提高到15%,并建议转变科学研究范式,制订碳科学重大研究计划,碳中和研发重点建议考虑如何将化石能源分子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变为动能,将化石能源中的碳转变为固态碳,使之成为其他产业的生产原料,而非采用燃烧的方式来获取化石能源中的能量。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再次带来有关知识产权的提案,提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对内需要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快职务发明立法;对外需要深度参与WIPO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对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区域的生态保护,通过统一规划、分区分级管制,提升该区域生态保护级别和成效,确保其生态系统和物种以及景观的多样性完整性和原真性。
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继续有力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建议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相关司法制度,加强对跨区域和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监督,尽快出台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建伟表示,“十四五”是承上启下实现量子信息科技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关键时期,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尽早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形成非对称优势,应注重与用户部门的合作,通过进一步的工程化实践,在与量子通信现实应用密切相关的要素方面形成突破。
刘忠范提出,要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建议成立独立于行政部门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咨询委员会”;分层布局,分类管理,明确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角色定位;控制“增量”,激活“存量”,解决创新平台过度碎片化问题。
60多位九三学社人大代表在各自代表团积极参与审议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秦顺全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主委张伟代表建议,要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代表建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大力加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43位九三学社界别委员进行了5次小组讨论。委员们认真讨论审议有关报告、文件和工作安排,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府工作、政协工作和“两高”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值得充分点赞。委员们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关于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一个精炼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具有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和专门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和审议中,委员们高度关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依法治国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还结合九三学社今年将参与承办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展讨论。
部分委员还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参与大会主题讨论发言。


精心准备集众智

准备每年全国两会的九三学社集体提案是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的重点。
图片
今年,九三学社共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76件、大会发言7件,其中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8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28件。提案备稿工作从2020年7月启动,经过征集、遴选、统稿三个阶段7个月的准备,汇集了30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和15个专(工)委会的集体智慧,从270余件应征稿件中选取并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定稿。
这些提案发言内容涵盖科技、政治法律、产业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尤其是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科技领域,凝聚了全社多年的调研成果。《关于大力推进“成果中试研究”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关于强化转制科研院所行业技术引领的提案》《关于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导向作用推动企业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提案》《关于推进科技金融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长三角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提案》《关于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管理科学性和公正性的提案》等,对科技创新主体、过程、体制机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大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代表社中央作了题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的大会口头发言,指出“面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发展的迫切要求,科技工作者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提出“既需要自由探索,也需要从‘源头和底层’为长远战略目标提供支撑”。这是继2017年潘建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作《敢于担当 从我做起 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2020年葛均波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作《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大会发言后,九三学社近年来再次在政协大会上就科技话题作口头发言,充分展现了界别特色。
随着近年来社中央将黄河、草原、海洋等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调研课题,生态议题在九三学社全国两会建言中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关于促进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更好落实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近岸海域空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关于做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修编工作的提案》《关于以先进技术提升草原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提案》等十多个提案,以及《咬定青山不放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两篇大会发言。《中国环境报》就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认为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坚持系统治理 实现陆海统筹”,对提案中用系统观念建言河湖海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度解析,给予较高评价。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是整个社会经济的一场深刻革命,任务十分艰巨。为此,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中国碳达峰行动计划>的提案》,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尽快推进实施《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计划》,科学系统谋划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主要思路与重点任务。
另外,经济、教育、民生、医疗等关系企业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议题及法治建设等,也是九三学社今年全国两会建言的主要内容。《关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发展格局下推进智慧物流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个人所得税法>实施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的提案》等,都关系千家万户和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九三学社建言议政的温度。


两会发声展新貌


两会期间,虽然出于疫情防控原因,九三学社代表委员面对面接受媒体采访减少,但他们仍借助网络、手机等方式与媒体密切沟通,及时发出九三学社的“两会好声音”。
两会前后,赖明先后接受中新社和人民网专访,介绍了九三学社过去一年建言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考虑,并在政协大会开幕后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畅谈体会。
图片
图片
走上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通道的九三学社社员:万建民(上左)、周鸿祎(上中)、敖虎山(上右)、郭艳玲(下中)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参加了首场“委员通道”采访,分别就粮食安全、网络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走上首场“代表通道”,介绍了农技推广助力脱贫攻坚的“金豆豆”和“泥腿子”的故事。九三学社代表委员在通道上频频亮相引发社组织和社员的高度关注,大家为九三人为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纷纷为代表委员的精彩表现点赞。
大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和全国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共接到媒体采访请求上百次,安排采访几十次。更多的媒体直接与代表委员个人取得联系,进行采访。还有的媒体通过两会新闻中心等公共平台获得代表委员建议内容,进行报道。很多九三学社代表委员的名字和身影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等电视屏幕上,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北京日报等地方媒体、人民网等网络媒体的报道中。部分委员的建议还登上热搜,成为网友热议话题。他们或介绍个人提案建言、分享履职感悟,或就有关改革发展和社会民生问题讲成绩、谈看法、提建议,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唱响了本次两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旋律,展现出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成为新时代九三学社代表委员积极主动开展宣传的一次集中展示。


贯彻精神开新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每年九三学社思想政治学习和履职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把全社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早在两会前的2月26日,九三学社中央就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第一时间收看大会盛况、学习讨论大会文件、深入开展传达交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自觉贯彻到全年社务工作各领域、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各环节中去。
随着3月10日、11日政协大会和人大会议的先后闭幕,前来参会的九三学社代表委员已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各自岗位。然而,大会结束后,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以部署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主题的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和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已于3月15日召开。武维华要求,全社各级组织特别是中央常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两会精神,担当起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上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代表委员们也在第一时间向社组织、社员及身边的干部群众传达两会精神,还将继续关注社会热点深入调研,为在明年两会上提出更加精彩的建议积蓄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表示,九三学社浙江省各级组织及广大社员将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和实质,把学习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具体工作中去,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政策好,农牧民群众奋斗的精神头足。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做。”郭艳玲表示,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多做一点实事。这也是所有九三学社代表委员的心声。
……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1年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开局“十四五”、迈步新征程的方向已锚定,蓝图已绘就。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必将扛起担当,凝心聚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