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蒋凤昌:产教融合 塑造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姚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他是一位从事建筑工程技术29 年、职业教育19年的“双师型”教师,是一位教授和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是一位“服务好地方”的市政协委员,是一位富有创新精神的基层党派负责人。他就是泰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泰州高职院支社主委蒋凤昌。




蒋凤昌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1篇SCI收录、4篇EI收录,出版著作、教材11部。承担建筑工程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和技术咨询服务70余项,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第一发明人)、4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授权,他负责完成2项国家级施工工法和10项江苏省省级施工工法,主持获得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创新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优秀工程咨询奖和1项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他先后获得,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优秀力学教师等荣誉称号,他还是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州市十佳科技创新标兵,荣获泰州市最美教师,泰州市高校教学名师。


产教融合

服务好企业与重大工程项目


蒋凤昌紧扣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立足服务于泰州“建筑之乡”、江苏“建筑大省”,以教学、科研、信息、服务、就业“五位一体”为红线,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校企深层次研发合作。他担任“泰州市绿色混凝土工程研发中心”和“泰州市混凝土结构加固与修复工程研发中心”的负责人,践行学院“服务好地方”的理念。一方面,服务好地方的企业,帮助江苏一建、锦宸集团等大型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用科技支撑企业成功申报两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另一方面,服务好地方的重点工程,蒋凤昌带领团队为泰州市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泰州市金融服务区项目、泰州市体育公园项目等提供科技服务,屡屡斩获省级以上奖项。

蒋凤昌的科技服务工作 “立足泰州,辐射长三角,对接上海”。他负责了无锡新区科技交流中心项目管理工作,主持横向课题“无锡新区科技交流中心工程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江苏省住建厅鉴定,鉴定委员会院士、专家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课题相关成果获得诸多省部级以上奖项。他还服务于苏州慈济园区建设项目,助力该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他还出版了专著《梅花形建筑的建造关键技术》。

他与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团队深度合作,进行课题研究与科技服务,近五年来致力于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医院建筑中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应用于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市仁济医院等医院建筑建设全过程,研究项目“医院建筑信息模型集成技术与全生命周期创新应用”获得2019年度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创新教学方法

塑造工匠精神


在教书育人方面,他孜孜以求,创新教学,塑造工匠精神。蒋凤昌主讲《建筑力学》《钢结构施工技术》等主干课程,先后培养了2000多名学生。采用案例教学法、项目化教学法、以赛促学等创新教学方法,十年磨一剑,精心培训学生参加各类省级技能竞赛,共获50多项奖项。从2004年起,他负责每两年一届的“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培训辅导工作。2016年起负责培训学生参加两年一届“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其中2016年他所培训的大专生与来自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本科生同台竞技,在36个团队中排名第五,荣获一等奖2项。另外还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力学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探索培养优秀的大专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并培养优秀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蒋凤昌教授还注意重寓教于乐,热心学生社团工作,丰富第二课堂。2013年他负责创建了“工程力学社”,组织学生进行课后创新实践活动,且每年举办 2 次大型活动——“趣味力学竞赛晚会暨力学之美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的优秀学生成为项目经理和企业技术骨干。



参政议政

服务好泰州“建筑之乡”


自担任泰州市政协委员以来,蒋凤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务实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专业型政协委员的风采。
近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建筑业的发展动态,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创双优”的建议》《关于加强建筑业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等提案,获得市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的重视。另外,他还作为专家参与泰州市政协“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议”,研讨“科学编制泰州市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问题,为助力泰州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进言献策。
凤栖之地,邦乃其昌。作为一名基层党派成员、市政协委员,蒋凤昌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凤城”泰州的建筑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其“双师型”教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