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江苏省政协委员丁文剑:一“屏”在手,中小学如何加强影视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繁荣,影视、短视频作品的数量空前庞大,其传播方式、传播途径也越来越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所有具有视听行为人的认知、思维、思想。对此,省政协委员、泰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丁文剑建议,作为教育大省、文化大省、票房大省,江苏应该大力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进课程、进校园、进课堂。

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中宣部就联合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但丁文剑在调研中却发现,我省中小学影视教育目前仍处于自发、零散阶段。有的学校教育理念陈旧,认为开展影视教育不能提高分数,会影响学生的书面考试成绩,让孩子“不务正业”;有的学校则将影视教育仅仅理解为就是组织学生看一两次电影,影视作品的内涵未能挖掘,影视艺术的价值未能展现,影视课程的教育功能未能凸现。

丁文剑认为,在当代社会,影视产品“防不胜防”。中小学生每天都会从不同渠道接触到各类视听产品,成为良莠不齐的影视作品的被动受众,这就更需要提高学生们的艺术欣赏水平。而“中小学学生影视必看100部”等层出不穷的“片单”,虽不乏对经典的筛选,但也存在视角狭隘、偏于个人喜好、忽略学生年龄段、教育内涵等问题。丁文剑建议,教育部门通过影视课程资源建设,探寻“影视教育体系”构建的路径和方法,对学生开展系统化的影视教育,多样化、规范化、持续化地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建设一支包含“课程设计、资源保障、课程实施”等各个环节的高素质影视教育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