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政协九三界别与市司法局联合协商“村居法律顾问制度”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季翁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24日,市政协组织九三界别政协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主题议事活动,协商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机制。市九三学社主委徐小芳携九三界别政协委员邹云翔、魏友圣、季翁、周雅丽等同志参与调研协商。市司法局副局长林政、海陵区司法局局长韩建荔等领导陪同调研。

政协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海陵区城南街道新胜街区、城中街道中山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听取了村居法律顾问简要情况汇报,与法律顾问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协商。

邹云翔委员建议,可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八五普法”的地方立法工作中,充分吸收“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模式,让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顾问经费的问题,利用媒体促进群众需求与法律服务有效对接。

季翁、周雅丽等委员建议,要充分认识到村居法律顾问与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的区别,鉴于村居法律顾问的公益性、普惠性、事务复杂性等特点,用好政策工具调动律师、基础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热情,优化工作环境,根据工作表现在待遇报酬、荣誉名誉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推动我市村居法律顾问迈上新台阶,跻身全省前列

九三学社徐小芳主委强调,要加大立法力度,将村居法律顾问纳入促进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体系建设的立法内容,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法律支持;要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选好顾问队伍,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优化工作机制,量化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规范,强化村居法律顾问现场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要强化政策支持,争取省、市财政部门的政策支持,依法依规落实经费补贴,因地制宜,分级分层使用好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