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论“九三”精神—基于九三学社“成立宣言”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回顾九三学社历史、弘扬“九三”精神、展望“九三”未来,这对于我们缅怀九三先辈、传承“九三”优良传统、把“九三”精神发扬光大,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九三学社是为了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创建,抗战结束后,在毛泽东主席的倡导和推动下,在1946年5月4日正式更名为九三学社。75年来,“九三”精神伴随着九三学社成立、发展、壮大自始至终贯穿于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历经战争与和平,走过风风雨雨。现如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道路上日益彰显其可贵品质和深刻内涵。




一、爱国主义是塑造“九三”精神之“灵魂”



爱国主义体现在思想层面和实际行动上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九三学社是在抗日战争后期发起并成立的,“许德珩、黄国璋、褚辅成、潘菽、张西曼、梁希、吴藻溪及其学生等文化教育界和科学技术界一批进步学者秉承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国家富强、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以民主与科学为立社宗旨,在重庆发起了‘民主科学’座谈会”。从那时起,爱国主义精神就深深根植于九三学社每一位成员的心中。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又积极拥护和响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动员各方力量汇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政治运动的伟大洪流。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代表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参与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各个领域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潘建伟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2001年,潘建伟放弃在国外的优厚待遇率领他的科研团队毅然回国,他的研究“使安全的广域量子通信成为可能”。2019年1月31日,由他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美国科学促进会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赢得广泛的科学声望。潘建伟说,“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很爱科学,更深爱着祖国,这两者合二为一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我的使命”。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九三学社在爱国主义方面最本质的主题、最直接的体现、最正确的选择、最牢不可破的历史经验,只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维护党的核心领导权,才能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二、发扬民主是完善“九三”精神之“阶梯”





坚持民主是九三学社立社之初倡导的基本政治原则,在九三学社的“成立宣言”中这样写道:“中国今日,舍和平团结,实无救济之策,而和平团结之能实现与否,端赖民主宪政之实施,故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九三学社章程》也明确指出,本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的政治生活原则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发扬民主与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相互统一。坚持民主精神,关系到九三学社民主政治的建设与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序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一致性和多样性”为基础的工作,要以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为基础,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政治底线这个“同心圆”不动摇,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就要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善于求同存异,容人之失、容人之短、容人之异。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民主反映在各个社会阶层就是将不同的利益诉求统一起来。发扬民主,就是对于社会事物的观点与认知求大同存小异,允许存在和提出不同意见,同时要把不同意见放在社会实践中去检验,达到增进共识的目的,这样才能达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团结与相互理解的目的。不同社会阶层其利益关系有其一致性,也有多样性。满足全社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基础,以此为前提,也应充分考虑到不同阶层社会群体的特殊利益和合理述求。对于前者,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共同的、一致的;对于后者,不同阶层的群众,其利益述求各有不同,在符合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应当对不同的利益有不同的考虑和判断,从而将利益的一致性和利益的特殊性密切联系在一起。
坚持民主,体现于民主集中制,就是要注重“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一致性和多样性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属性,两者是具有内在关联性的整体:一致性是多样性的基础,没有一致性的事物注定是层次上毫无头绪、逻辑上支离破碎的;多样性是一致性的一种表现形式,任何一个开放的自组织系统,如果缺乏多样性,就会失去生机活力,缺乏变通,对事物的理解也就失去其全面性。毛泽东同志指出:“同一性、统一性、一致性、互相渗透、互相贯通、互相依赖(或依存)、互相联结或互相合作,这些不同的名词都是一个意思,说的是如下两种情形:第一,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种矛盾的两个方面,各以和它对立着的方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第二,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这就意味着,一致性与多样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一方面,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九三学社代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就是基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通过协商民主,不断寻求共识;另一方面,一致性包含差异,这种差异往往通过多样性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九三学社社内民主生活中,不存在所谓的绝对自由和平等,在民主生活中,我们的目标应当是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严格的铁的组织纪律作为人们思想和意志统一的基础,同时,也提倡和允许个人思想活跃的、有利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观点不断涌现出来,这既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欣欣向荣、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社会特征,也有利于人们就具体事物表达观点,厘清观点,化解矛盾,从而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并最终统一于具体的实践行动中。




三、坚持科学精神是树立“九三”精神之“脊梁”





科学是人类对事物本质的认知,坚持科学就是坚持真理,越接近真理的知识越具备科学的基本属性。九三学社自始至终秉承科学精神,“而民主的新中国之建设,经纬万端,科学与近代工业之发展,人民生活之改善,基本自由之保障……本此要求,发起‘九三学社’,冀从世界之观点,科学之立场”。从立社起,科学精神就牢牢树立于每一位九三人的心中,决心用科学技术知识报效祖国的知遇之恩、报效人民的养育之情,为了追求个人的科学理想、为了祖国美好的未来,勤奋工作、刻苦钻研,成为共和国的民族脊梁。
科学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主要包括:改革创新精神、探索精神、求真务实精神、理性精神、实证精神、民主精神,等等。改革创新精神,就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研究,对于现有问题进行新的思维、新认知,使之发挥更大的效用,产生更多、更新的科学理论,这是国家和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探索精神,就是以锲而不舍的意志力对于人类未知领域积极探求和钻研;求真务实精神,是指科学必须客观反映事物本质,用数据和公式说话、摒弃完全的主观想象;理性精神,就是从感性认识过渡到理性认识层次,再通过“思维中的具体”反映事物本质的过程;实证精神,就是通过自然观察、实验手段等方式对客观事物与经由缜密的科学过程是否吻合的实践过程;民主精神,就是在科学面前人人平等,以事实而不是以权威观点作为唯一标准。
追求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成员的优良传统与优秀品质。九三成员在各行各业的工作领域,运用自己所学的科技知识,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科学精神的树立离不开对真理的追求,这就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九三社员中,有很多奋斗在科学技术一线的专家、学者以及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常年不辞辛苦,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呕心沥血,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甚至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
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我国著名的医学家和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吴阶平教授,早年赴美留学,学成归国之际,他的导师C.哈金斯教授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物质待遇恳切挽留他,被吴阶平婉言谢绝,在新中国解放前夕毅然回国,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1951年,吴阶平作为北京市抗美援朝志愿军手术队队长率领医疗队奔赴长春后方医院工作,为抗美援朝解放战争立下大功。
我国两弹一星先驱之一、九三先贤邓稼先教授为了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在接到研制原子弹这个特殊任务时说,“如果我能做好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价值,就是为它死也值得”。邓稼先从此隐姓埋名,奔赴戈壁滩核试验场。邓稼先前后参与32次核试验,并因此遭受致命的核辐射,身患绝症。生命垂危之际,邓稼先还向中央提出了我国的核武器研制要"爬陡坡"加快发展的建议,“不要被人家落下”是邓稼先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将科学精神运用于日常工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九三学社不仅在科学研究中展现思维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观念创新,而且在民主协商、提交议案、参政议政等方面也不断推陈出新,以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提高履职的水平与效率,在九三学社的实践工作中,不论是制定履职制度,还是确定工作方式、方法和步骤,都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九三学社社员中从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工程技术的专家学者众多,为了更好地履行民主职能,也需要把行为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在经济、文化、环境、社会工程建设等各个方面与其特有的规律相结合,以便更好地提高履职效率和效果。




四、结语





“九三”精神既是立社宗旨,也是立社之魂,其中既饱含着深切的爱国主义情怀,又彰显了民主与科学的理念,映射出九三学社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深切关注社会民众的优良传统与优秀品德,“九三‘精神’是九三学社文化结晶而成的美好特征的精髓......是九三学社DNA中最核心的部分”。
“九三”精神根植于每一位九三社员的心中,它为每一位“九三”同仁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是九三学社社员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九三”精神所包含的爱国主义、民主精神与科学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必将历久弥新,引领着九三社员不断努力、奋勇向前。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九三”精神也必将与时俱进,发扬光大,更显其独特的当代感召力。值此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怀、指导、支持与帮助下,九三学社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漆捷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思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