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泰州九三人王鹏:画笔战“疫” 书写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画纸上,钟南山眼睛望着远方,眼神透露着焦虑,似有泪光闪动,嘴唇紧抿,嘴角下垂,担忧之色溢于纸上。这是九三学社社员、省姜堰二中教师王鹏创作的钢笔画,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对人物表情进行了精细入微的刻画。

翻开王鹏的速写本,厚厚一沓画稿,以画者独特的视角和巧妙的构思,记录了今年2月至3月这场特殊的战“疫”。

2020年是王鹏的本命年,也是他休过的最长的寒假。每天宅在家中,他被网络上、电视里的抗疫故事所震撼。

2月2日,王鹏看到一张5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竖起大拇指的照片时,顿时被医护人员圈粉了。他感到有责任把看到、听到、想到的社会现象用钢笔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王鹏不由地拿起手中的画笔,构思了第一幅抗疫题材的作品《武汉必胜》。


这一画,便不可收拾。每天,王鹏会打开电脑网页、手机“学习强国”APP,寻找绘画素材,坚持每天创作一幅抗疫作品。“面对疫情,我能做什么?”王鹏在心中反复问自己,“唯有画画战疫情。”

当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战疫最前线时,王鹏几度落泪,他上网搜索了关于钟南山的新闻报道。一则老人在谈及武汉疫情几度哽咽的新闻,着实让王鹏感动。“我的父亲曾是一名军医,母亲是名药剂师,我对医生这份职业从小就怀有敬畏。”王鹏一遍又一遍地观看采访视频,一笔一笔地画,仿佛他的画笔就是驱赶病毒的武器。整整3天,王鹏扑在绘画中,0.05毫米的笔尖下,看似简单的笔画却勾勒出了栩栩如生的人物,直击心灵。


绘画虽不能治病,但它能抚慰人的心灵。他经历、见证了抗疫过程,感到思如泉涌,以每天一幅的频率进行创作,用作品去讴歌一线抗疫勇士、宣传防护知识、击破不实谣言。2月9日,《等你回来》记录了火车临出发前,恋人的依依不舍;2月10日,《出征》再现了军医出发前,亲人为她整理衣物;2月11日,《严控》描绘了一线基层志愿者在卡口严防死守;2月12日,《驰援》展现了姜堰中医院医疗队动身前的场景……每一幅作品都画得那么细腻,充满着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敬畏与偏爱;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能深深感受到王鹏真诚的付出。疫情期间,他走出画室、来到街头,用画笔勾绘疫情中的这座城,用线条描画防控中的这群人。区融媒体中心以王鹏和他的钢笔画为视角,拍摄的视频《这座城,这群人》荣登“学习强国”APP。


“我不是一名医者,不能用医术和药物来医治那些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呻吟的人们;我不是一名歌者,不能用歌喉和旋律去吟唱那些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但,我是一名画者,一名用笔墨记录万象的美术工作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鹏动容地说。从2月初到3月底,王鹏不计日夜地完成近60张钢笔画,绘画出疫情下的尽职值守,他用艺术品来鼓励抗疫中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