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在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的发言 

泰州仲裁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社员 
季翁 

尊敬的戴部长、陆部长,各位领导及党派同仁:
白驹过隙,为期一周的培训不知不觉进入尾声了,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集中学习体验,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是重温了党史,找回了初心。
二是认识了朋友,加深了交流。
三是更新了观念,更正了坐标。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培训期间各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促使我找回了初心,初心触动了反思,反思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党派成员是否尽职尽责,反思法治工作实践中的疏漏。在面对日益复杂的法律实务和日益精进的法治目标时,盲目追随、形式翻新、好大喜功的现象多了,秉持正义、严守底线、深入调研的思考少了,总担心好心不能把好事办好。久而久之,对社会中司空见怪的乱象的敏感度下降了,写作社情民意的意愿减弱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不清晰了。曾有几篇社情民意得到了九三社省委和国家政协的采用,但“交差”的心态也是存在的,勤动脑快动手的社情民意写作习惯还没有养成。当再次看到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党员陆老先生在主席台聚光灯下,一丝不苟,生怕遗漏了什么而忘我讲述的时候,这种力量潜移默化般更正着我的理想事业新坐标。
人过四十,天至正午,眼下正值干事创业,投身泰州一高二强三突出建设的黄金时机。接下来,我将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把党史国运和省情市情融合到工作中去,力求在三大方面求实创新:
一是时刻关注经济新常态,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必然会增加社会矛盾纠纷类型和总量,作为法律人,为政府决策筑好防护墙、为政府投资把好风险关、为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化解是我们分内之事。面对困难和挑战,多念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就会倍增信心。
二是时刻融入党派大家庭,把工作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做到不调研不写提案信息,写提案信息就要发挥质效。通过支社合作、党派联合、好事好商量等平台,和党派同仁一道推动参政议政。
三是时刻保持同心同向通行,做党的知心朋友,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多献智慧和经验,少说空话风凉话,坚持底线思维,寻求最佳方案,构筑法律生命线,把风险评估和维护安全挺在法律工作前面,以实际行动为九三学社争光,为统战事业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