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市区旅游景点周边交通品质的调查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姚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泰州,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人文荟萃、名贤辈出,儒风之盛,素冠淮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王艮、刘熙载、梅兰芳等是泰州文化艺术史上的杰出代表。正是因为我们泰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内古迹林立,慕名前来旅游观光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700多年前的马可·波罗就说过这城不很大,随着大量旅行者的涌入,旅游巴士给市区交通带来更大压力,市区旅游景点周边的交通每况愈下,早晚高峰期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著名景点乔园,无论是西边的海陵路还是北边的五一路,由于历史原因,均是狭窄的机非混行道路,加之南面是人民医院,车、人流量较大,一旦旅游巴士驻停、暂停,都会给路人带来极大的不便。

再比如,学政试院,东面是城市主动脉鼓楼路,西面是区政府,南面几家餐饮企业,旅游巴士通行、停车艰难,游客体验非常不如意,早晚高峰期更是怨声载道。


最离奇的是老街跟梅兰芳纪念馆那边,原本行人可以横穿马路,汽车可以在迎春桥东侧掉头,现在则安装了隔离护栏,东面来的必须到迎春桥西侧掉头,西边来的必须绕到东风路掉头,对于外地来的游客,那是苦不堪言,体验度极差——明明就在对面,却要兜一圈;对于本土老百姓来说,去老街吃早茶、酒席都得绕行,久而久之,消费习惯就被一道栅栏改变。

我们泰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文明程度较高的旅游城市,政府为各景点的建设、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的物力、财力难以想象,而现在,却因为交通原因造成外地游客体验不愉快、本地居民生活不便利,来凤城河观光的游客同期下降,老街的餐饮生意同期下降,实在是遗憾。

通过对旅游高峰期和早晚高峰期城区景点附近交通秩序的长期观察和分析,就如何提升城区旅游景点附近交通品质,做以下建议:1、乔园南侧停车场,改建为旅游巴士停车场;2、区政府南侧广场两侧,改建为旅游巴士停车场;3、恢复老街、梅兰芳纪念馆间的人行横道,同时设置活动护栏方便旅游巴士掉头;4、城区景点设置交通疏导岗,同时招募交通志愿者协助疏导景区附近交通;5、增加移动警力巡逻旅游景点附近,服务好旅游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