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速江苏产业链国际布局 与关键环节进口替代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美贸易战以来,跨国产业链贸易的下行,上游供给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关税带来的成本压力会通过跨国产业链放大,中国制造迫切需要在供应链寻求替代节点,在生产链上及时调整和重构。当前我们应统筹江苏经济社会资源,加速产业链国际布局与关键环节进口替代,抓住二次开放机遇迎难而上。

“一带一路”战略为我省境内中低端制造业加速向亚非拉等地外迁,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对产业链控制力,提供了潜在空间与市场机遇。如果沿线产业布局成功,将极大有利于形成我方主导的新型区域价值链,不仅能保证本土企业的生存发展,还能助力利用外资外智和本土自主创新,合力提升我省产业跃升价值链中高端,进而改善目前不利国际贸易结构,打破美国对我优势产业的封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应如何积极作为?当尽快消除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之间的隔膜,以内地园区和海外园区为重要产业载体和发展平台,引导、推动两者的合作与对接,打造”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绿色通道“。通过不断探索制度创新和突破既有路径,着力降低各种壁垒和交易成本,确保充分发挥并放大本省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文化以及抱团“走出去”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传承和推广改革开放的先进发展经验,主动开发新资源、新市场,落实好产业链国际布局。

理由如下:

首先,贸易战滞后效应逐渐凸显,我省外向型生产企业为规避贸易壁垒和拓展市场空间正不断加大对外投资,“走出去”已成热潮。而东南亚拉美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迎接产业转移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尤其出口关税优势突出,对我省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主要投资选择地。

其次,“一带一路”是共赢之路,海外共建园区的模式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容易被沿线国家接受和欢迎。实践证明,在“一带一路”整个建设过程中,园区确实是一种相对成功且高效的模式。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级别较高,政策环境较好,创办海外园区的难度和风险性都相对较低。以海外园区迎接此轮“走出去”风潮的本土企业是园区成功经营、本土企业顺利转移的“双赢”对接模式,利于产业链顺利转移和调整。

第三,省内众多产业园实力雄厚,产业集聚度较高,经济辐射力较强,园区管理经验丰富,如果能够形成与海外园区共建对接的合作模式,非常有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避免和降低各类损耗,有利于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文化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形成和强化社会各阶层、海内外各方面共同发展的合力,从而助推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一、以海外园区为重要载体,有计划分步骤地迎接此轮以“产业链转移”为特征的本土企业“走出去”,利用园区品牌知名度,集中力量帮助企业加速形成当地产业配套,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和扩大国际营销网络,进而也帮助提升了园区声誉和号召力,最终实现园区成功经营、本土企业顺利转移“双赢”。

二、以保障省内产业安全和提升龙头企业竞争优势为目的,有意识地引导海外园区向精细化分工、多元高级化方向发展。目前我省在建及已运营的海外园区,大多以利用当地农林矿产品等资源优势发展加工产业链及经贸为主要目标。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应鼓励和支持入园企业着力推进深加工的发展,提升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鼓励和支持入园企业加强品牌国际化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

三、帮助一批优秀海外园区形成区域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出口基地。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一批经营时间较长影响力较大的海外园区与当地已深度融合,且能发挥临港优势,产业集聚效果较好。在不干涉园区运营方市场化运作前提下,主管部门应优先考虑帮助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产业链入驻,帮助他们在当地顺利扎根并成为东道国乃至区域性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出口基地,尽早完成产业链战略布局。

四、加强海外园区科技平台建设,探索与先进技术产业国家合作建立海外科技园区。要有意识地运用东道国智力资源为我国自主研发服务,群策群力帮助我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各级政府要积极创造机会与条件,帮助和引导海外园区运营方与国内外科技园区、科技龙头企业探索合作新路径,尝试共同打造优质产业生态系统,让”走出去“与”引进来“真正有机结合,全方位多渠道服务于我省产业链构建战略。

综上,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指导下,江苏要灵活利用好内外园区两大载体,勇于创新体制机制,尽早形成一批价值链中高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