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兴化揭牌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季翁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6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揭牌,标志着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项目在泰州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小兵共同为基地揭牌。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蒯建华,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处处长蒋承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秘书长朱凯丽,中共兴化市委书记方捷,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许向前,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陆国富等参加揭牌活动。


张小兵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丛主席一行亲临泰州调研指导,体现了对泰州乡村振兴工作的充分肯定、关心厚爱。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丛主席指示要求,充分用好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金字招牌,借助九三学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以东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示范和起点,在全市特色田园乡村体系内推广好东罗经验,放大基地示范效应;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引进示范推广上借智借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建设行动上群策群力,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在培育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主体、带动农民就业创业上出工出力,共同推动村强民富,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周岚主委表示,九三中央设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是新时代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创新,有助于推动九三学社发挥科技特色优势、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东罗村有幸成为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体现了九三中央对江苏的关心肯定和帮助支持,也是对江苏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激励。我们将继续发挥好九三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建言献策优势,助推东罗村不断发展,并推动泰州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传播推广,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

丛斌副主席在揭牌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近几年来,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建设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东罗村发展势头良好,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乡村产业兴旺奖”“江苏省三化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泰州市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已然成为新时代特色田园乡村的践行者,成绩斐然。九三学社中央在东罗村设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既是肯定大家取得的成绩,也为下一步更好的发展提供组织助力。


他强调,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是当前需要认真思考和探索实践的课题。要加强政策法规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视发展集体经济,继续做好产业发展,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要充分发挥“百名专家进乡村”“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九地合作”等服务载体作用,组织社内专家提出切实可行、接地气的乡村振兴规划方案;要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以项目带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进而推进乡村振兴;要协调社内专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医疗服务活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全体村民有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