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更高水平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3-09-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社区服务平台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基础。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将社区建成居民群众幸福家园这一目标,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形成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残有所助、孤有所靠、病有所医、贫有所济、难有所帮社区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社区服务平台1433个,城市社区基本建立了多形式、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农村社区建成比例已达60%以上。说实话,在各级政府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社区服务平台建设能取得这样的成果确实令人振奋。在调查中发现,我市城乡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

1.社区基础设施仍然不足。目前我市还没有建立服务平台的社区约占社区总数的22%,部分社区已经建成的配套设施被改作其它用途,特别是农村社区和老小区社区建设面临诸多困难。兴化市目前社区“两房”建设,只有40.5%的社区达到400m2以上,部分社区还在租借办公和活动用房,多数社区没有居民活动场地,社区服务设施条件比较简陋。

2.社区服务站力量薄弱。由于社区服务站职能不明确,没有独立的财政经费支持,不少社区需要依靠共建单位的资金扶持来弥补经费不足,导致社区共驻共建机制扭曲,社区服务站无法形成独立的工作体系。社区配套设施,如卫生服务站、信息平台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社区服务力量比较薄弱,公共服务无资源、无有效手段、无专业人才,难以支撑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的要求,导致社区硬件设施使用率不高

3、社区服务平台建设缺乏政策扶持。一些有决心、有能力新建或改扩建服务平台的社区,因无法获得土地、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扶持,致使一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无法实施。

为更高水平推进我市城乡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建议:

一、多元投资,解决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难题。

一是出台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用地政策。建议市政府协调规划、国土等职能部门,出台村(居)社区服务中心用地及规划扶持政策。可由各乡镇(街道、园区)根据城乡发展总体规划要求,编制本辖区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用地的选址规划,经规划、国土部门审核后,由国土部门统一采取划拨的方式解决建设用地,并明确该用地指标不计入该辖区年度用地指标,也可允许村(居)委会在本辖区内通过土地置换或土地流转等方式解决服务中心建设用地。二是加大财政投入。虽然市级财政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将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社区建设,但与周边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例如扬州市、南通市,每年分别投入1500多万元和3000多万元专项用于社区建设,苏南则更高。建议切实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到位,开展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在税费减免、征地建设上予以政策扶持三是要进行分类管理。社区管理服务以及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应由政府投入,银行、菜市场、医疗站、养老、物管、店铺等可通过市场运作解决,政府及主管部门主要是做好规划、引导和服务管理。四是要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社区。农村中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社区,应以地理位置、经济就业条件、人口数量结构、未来人口变动趋势为参数,进行规划管理。要整合涉农资金、土地资源,申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资金项目,结合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总体规划,推行“BOT(建设经营移交)、BT(建设移交)等融资模式,扩大引进外来资本额度,采取财政投一点、金融部门贷一点、预收部分房款群众筹一点、建筑商垫付一点的办法,解决社区服务平台建设资金难题。

二、提高品质,提升现有社区服务平台档次。

一要规范服务场所建设标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要做到“十个一”建设标准:提出一个服务理念、形成一个服务标识、构建一张组织网络、明确一张责任图表、制定一块工作去向栏、开设一台电子触摸屏、运用一个追踪服务软件、规范一份工作档案、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开通一个QQ信箱。二要推进社区信息网络一体化。社区服务要与每个居民家庭直接相通,将社区服务项目发到居民手机上,使用GIS应用平台等,提升社区服务信息平台档次。整合各部门信息上报网络平台,以市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云计算中心为保障,构建覆盖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委)的四级服务体系,由社区信息采集平台、服务一站式受理平台、信息公共交换平台、社区综合决策分析平台等,组成城乡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平台。学习借鉴苏州、常州的做法,改造现有的信息网络,建立单键呼叫智能呼叫中心,有效整合社区各类硬件网络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实现一次投入,多方共用,打造更高品质的社区服务平台。

三、塑造品牌,增强达标社区服务平台吸引力。

一是提升社区服务设施。社区公园是社区最好的社交活动场所,但是目前我市现有的城乡社区公园设施简单,吸引力不强。要改进社区基础服务设施,方便居民早晚开展文体活动、提高生活品位。建议学习山东济南燕山街道燕子山社区的做法,精心打造社区公园,让公园成为全社区人都想来的地方。二是提升社区辐射力。将安全警示、高新技术、人文科学、宗教文化、艺术展览等与社区服务设施相融合,建设特色社区品牌,使每个社区具有不同特征、不同风格、不同功能,增强社区吸引力。三要进行科学规划。为社区公共事业发展预留发展空间,健全居家养老、扶贫济困、就业社保、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体系,拓展社区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和社区居民设立平价农产品超市、水电维修、家政服务等服务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组织居民开展不同文体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