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注空巢老人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19-0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提案内容: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空巢老人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在经济上,空巢老人中不乏贫困者;在生活上,很多人不能自理;在精神上,他们无法享受天伦之乐。

为此,建议民政部门、街道与社区共同参与,在政府的支持下,为空巢老人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具体建议如下:

1.社区、居委会干部对空巢老人基本情况、身体状况、个性喜好等基本信息备案登记。定期组织巡查队走访,记录空巢老人现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为每位空巢老人配备一张可随身携带的“身份卡”,包括他们的姓名、年龄、血型、病史、亲属及社区的联系电话等,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便于救助。

3.经常联系空巢老人的单位、子女、亲友、邻居,鼓励他们通过电话、走访等多种方式,给予空巢老人更多的精神关心和生活照顾。

4.老人自身的心理疏导同样很重要,鼓励老人要把自己放开,让自己尽量走出来参与大家的活动,尽量融入这个社会。

5.政府加大力度加快敬老院的建设。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政府引导,鼓励民间资金投入建设。